芒格

56 条最佳查理芒格名言 股票回报率等同于ROE

第一篇文章有许多很好的观念:

  • 终身学习;大笔资金不在于买入或卖出,而在于等待;
  • 避免过度分散化,否则会放弃自己的最佳创意。三支股票是很好的;
  • 你想避免什么?如此简单的答案:懒惰和不可靠;
  • 请记住,声誉和诚信是您最宝贵的资产——可能会在瞬间消失。

全天候策略

投资收益 = 现金收益 + 贝塔收益 + 阿法尔收益

大多数人只要想着赚取市场的现金收益和贝塔收益,阿尔法收益是高风险的。债券在通货紧缩的衰退时期表现最好,股票在增长时期表现最好,而现金将在资金紧张时最具吸引力。所有资产类别都有环境偏见。他们在某些环境中表现良好,而在其他环境中表现不佳。因此,拥有传统的、以股票为主的投资组合类似于对股票进行巨额押注,从更基本的层面来看,这种增长将高于预期。

评论:Ray讲述了自己在尼克松宣布黄金与美元脱钩之后预测失败的事情,由此启发他更严谨和全面的研究经济机器。关于美元与黄金脱钩,在我看来,如果不脱钩就会导致美联储的黄金储备一直流失下去,而美元的信用也会不断贬值。当宣布脱钩,意味着美联储又可以愉快的无限印钞了,对市场来说反而是个好消息。市场情绪从悲观转向了乐观。全天候策略是他发明的足以应对经济衰退时期的最好办法,我不需要这种策略,因为普通人的资金不足以如此分散化——这会导致几乎没有收益。如果在低收益和高风险高收益中做选择,我宁愿选择后者,因为对于我这样的穷人并没有什么可以失去的。最坏的情况是失去全部本金,那又能怎么样呢?他提到构建一个丰富多样化的投资组合,这是一个很好的建议,我的股票资产过于单一造成波动过于剧烈。


经济机器是怎样运行的?

三条经验法则:

  1. 不要让债务的增长速度超过收入,因为债务会把人压垮。
  2. 不要让收入的增长超过生产率,因为这会让你失去竞争力。(启示:a. 投资时要剔除那些在走下坡路的企业 b.要让收入增长与自己的能力相匹配)
  3. 尽一切努力提到生产率。

评论:帮助我的认知建立了一个完整的经济学世界观。

  1. 修正了我对货币的看法。货币本质上是信用,信用就是货币。一,信用是基础,当信用存在时,发行的货币被认可。二,信用可以换取货币(通过信贷的方式)。
  2. 信贷是具有积极意义的事情,如果能借钱做有意义的事情,胜过不借钱。信贷的好坏只是取决于你把信贷的钱用在什么地方,如果用来消费,那么是糟糕的做法;但如果用来增加自己的生产力,则是最好的做法,因为生产力增加而赚到的钱可以偿还之前的债务。
  3. 去杠杆化过程的要进行财富再分配,对富人增加税收来弥补财政赤字。所以我们国家这几年在大力打击娱乐圈、直播产业的偷税漏税行为。
  4. 国家为了去杠杆会增发货币,然而这个方法容易被滥用,导致金融资产价格飞升和通胀(如果有金融资产就会产生超额收益),没有金融资产的人则不会产生收益(穷人依旧穷)。
  5. 和谐的去杠杆化需要在通缩和通胀的办法之间平衡,要保证收入增长大于债务增长。通缩会导致经济萧条,通胀会诱发债务危机。

买一手腾讯有多难?

买一手腾讯究竟有多难?

经典好文,股票其实是人性。大家都不愿意赚企业成长的钱,只想着交易来交易去赚快钱。一夜暴富怎么可能呢?最后钱没挣到多少,本金还折损了。

最近腾讯因为国家反垄断监管,股价跌到了450港币,我觉得是一个低点。

回顾、反思与应对: 国际金融危机的实质及其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启示

回顾、反思与应对: 国际金融危机的实质及其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启示

它从生产相对过剩的角度解释了08年次贷危机。富人有大量的金融资产,包括房子,当他们的购买力不足时(本质是生产相对过剩),房地产商会把房子买给偿还能力不足的穷人,由此导致了大范围的债务危机。相对过剩,是指生产相对于有效需求而言的过剩,重点是有效。

这个次贷危机,从表现形式上是债务危机,本质上是生产过剩。如果能够控制好债务的规模,也可以达到抑制生产增长的速度。也就是以牺牲经济发展,可以换取稳定的增长。对于自由的资本主义市场,这种抑制几乎是不存在的,形成了一个繁荣–萧条–再繁荣的经济周期。达利欧的提到的办法是在通胀和通缩的办法平衡,实现和谐的去杠杆。这似乎是一种化解危机的办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