追究哲学(Philosophy)一词的词源,它来自的古希腊语:φιλοσοφία, philosophia, ‘love of wisdom’,翻译出来的含义是:爱智慧。我不认为哲学仅是象牙塔里的一门学科,而它更重要的作用,是它从属于人的生活方式。正如古希腊哲学家埃皮克提图所说的那样,“哲学不只是一门理论学科,更是一种生活方式”。我把爱智慧看成一种重要的生活方式,没有智慧的人生等同于没有活过。


不动脑可能会变笨

我有一个崭新的鼠标垫,放在家里从来没用过。现在它已经发霉了。同款的另一个鼠标每天都在用,却感觉依旧如新。

我觉得这个事情提供了一种可能性:如果一个人经常不动脑子,脑子也可能因此会变笨,像我的鼠标垫一样发霉了;动脑子则会保持聪明

所以我要每天都思考,每天都学习,也许以后就不容易患老年痴呆了。

2021-10-01

幸福与物质无关

想起我小时候家徒四壁,生活在瓦房,有树林和小鸟虫鱼做伴,每天都幸福快乐。

后来家境稍稍富裕一些,有了楼房,席梦思,大理石地板。然而亲情和父母的婚姻破裂,虽然物质更好,但是家已经不是家了。幸福感没有了。

我现在觉得,有多少钱,拥有多大的房子,这些都与幸福无关。穷人有穷人的活法,只要内心的幸福感充足,物质贫乏一些又有什么关系呢?

2021-09-27

关于买房

老师布置的试题太困难,如果我自己不会写,那我就会把空白卷交上去。

班里别的同学另辟了蹊径:他们同样不会写,但让父母代劳了。父母们总是很乐意帮助孩子解决任何困难。看着同学们一个个都走了捷径,我有些羡慕,但我没有动摇。因为我不会效仿别人而改变自己,这么做有悖于我的心胸。反正不会写这卷子的人不止我一个,同学们大都不会写。如果我即便交了白卷,我也不会觉得自己丢人。

我现今是田无一间、地无一垄,还能悠哉游哉的生活,这就是我的秘诀。

2021-09-1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