原文链接: 关于知识阶级备份.

鲁迅的这篇文章分析了知识阶级的缺点:

  1. 知识分子应该要“能替平民抱不平,把平民的痛苦告诉大众”。而不是享受了高贵的生活,就记不起从前一切的贫苦生活了。他不但不同情于平民或许还要压迫平民,以致变成了平民的敌人。鲁迅的这段话让我想起了马云的那句“996是福报”,在马云成功之前,他是平民;在他成功之后,他成了平民的敌人。

  2. 知识阶级总是空谈,分析有利有弊,而不采取任何行动。凡是做文章,总说“有利然而又有弊”,这最足以代表知识阶级的思想。其实无论什么都是有弊的,就是吃饭也是有弊的;它能滋养我们这方面是有利的,但是一方面使我们消化器官疲乏,那就不好而有弊了。鲁迅说,“假使做事要面面顾到,那就什么事都不能做了”。

  3. 知识分子不仅自己不行动,还反对别人的行动。“知识阶级对于别人的行动,往往以为这样也不好,那样也不好。先前俄国皇帝杀革命党,他们反对皇帝;后来革命党杀皇族,他们也起来反对。问他怎么才好呢?他们也没办法。所以在皇帝时代他们吃苦,在革命时代他们也吃苦,这实在是他们本身的缺点。”

知识阶级是一个贬义词,是脱离群众的。在鲁迅眼中,什么才是真正的知识分子?

  1. 与平民接近,或自身就是平民。能替平民抱不平,把平民的痛苦告诉大众。
  2. 不能凡事都讲有弊有利,不能什么事都调和、折中。不能“和稀泥”,错就是错,对就是对。
  3. 不听命于任何权威, 反对专制。
  4. 要是发表意见,就要想到什么就说什么。真的知识阶级是不顾利害的,如想到种种利害,就是假的,冒充的知识阶级。
  5. 他们对于社会永不会满意的,所感受的永远是痛苦,所看到的永远是缺点。他们预备着将来的牺牲,社会也因为有了他们而热闹。不过,他的本身──心身方面,总是苦痛的,因为这也是旧式社会传下来的遗物。
  6. 行动,而不是空谈。
  7. 勇敢,有自信,有力量,而不是左思右想。“比如我们吃东西,吃就吃,若是左思右想──吃牛肉怕不消化,喝茶时又要怀疑,那就不行了。老年人才是如此,有力量、有自信力的人是不至于此的。虽是西洋文明罢,我们能吸收时,就是西洋文明也变成我们自己的了。好像吃牛肉一样,决不会吃了牛肉自己也即变成牛肉的。要是如此胆小,那真是衰弱的知识阶级了。”
  8. 不要牺牲,但也不要爬进象牙塔和知识阶级里去。我们穷人唯一的资本──就是生命。以生命来投资,为社会做一点事,总得多赚一点利才好;以生命来做利息很小的牺牲,是不值得的。所以我从来不叫人去牺牲,但也不要再爬进象牙之塔和知识阶级里去了,我以为是最稳当的一条路。